三月君咲

塞尔达系列各代林克、力巴尔我滴爱,杂食但绝对不吃旷野林塞!
佛系更新,咸鱼就是我没错了x

刀剑乱舞舞台剧《虚伝~燃烧的本能寺》初公演观后感想(含剧透,慎)

昨天晚上把刀剑乱舞舞台剧《虚伝~燃烧的本能寺》初公演看完了,结果哭成傻逼。

之前B站有虚传的片段,除了开头的千秋乐和结尾的落幕曲,以及杀阵的帅气打斗,基本就是搞笑的片段了——比如说开军事会议的时候,一本正经的被被被爷爷和鹤球联手欺负,烛台切麻麻端着荻饼(也就是牡丹饼)出场,长腿部又被鹤球硬塞了口荻饼噎得说不出话来自己都笑场了,被被一不小心咬舌还被带跑偏题,原本的军事会议被说成要开“荻饼的宴会”结果各位更加乐于搞事拿这个梗狂调侃被被ww总之,是一群为老不尊的家伙的搞事日常w

不过,在看完完整的舞台剧后,我真的感觉挺压抑的。

“西历2205年。图谋改变历史的「历史修正主义者」发动了对过去的攻击。当时的政府,为了阻止他们而将成为「审神者」的人送往各个时代。成为审神者的人,拥有唤醒沉睡之物内心的思念,赋予他们战斗的力量,并为己所用的能力。被这能力所唤醒的付丧神就是「刀剑男士」——刀剑乱舞,开始吧。”

以此为开场,这个故事也就此展开。

如此次舞台剧的名字一样,这次的故事便是围绕着“本能寺之变”,而与之相关的,便是信长公——也就是织田信长所拥有过的刀剑们。

因为历史修正主义者的原因,刀剑们遵从主命出阵“1582年”,即为“天正十年”,地点——京都本能寺。

具体的故事内容我不多加言语,我主要是想要谈谈贯穿整个故事的矛盾——因织田信长而起的矛盾。

压切长谷部、宗三左文字、药研藤四郎,以及特别出场的不动行光,这四把刀与信长公有着解不开的联系。但是,四把刀,却对信长公有四种不同的看法和态度。

我想结合这次舞台剧和游戏来分析。(仅是个人看法,文笔有限有些地方可能表达不出或者表达的有些歧义,请见谅。后半部分多为描写。)

首先说说压切长谷部。

“压切”是信长公为长谷部的命名。长谷部对于信长公连名字都为他命名了,却很快又赐给连直臣都算不上的黑田家这件事而感到耻辱,因而厌恶信长公,将之称为“那个男人”。长谷部大概想要质问信长公,为什么就这样把他送给了连直臣都不算黑田,那时说好了会把他接回来,为什么直到现在留给长谷部的只有无望的等待?这无异于背叛,而长谷部的忠诚也像是被践踏。但是,长谷部真的厌恶信长公吗?我想,不是的。长谷部真正厌恶的应该是被抛弃这件事,他对于信长公的感情……也许有无奈信长公就是这种人,也许怀恋自己还在信长公身边的日子,或是……也有苦涩之感吧?

接着说说宗三左文字。

宗三原为今川家的刀,后作为战利品被信长公所得,因其美丽之姿而被信长公重新打磨刻印,作为摆设而不使用,因而成为“笼中鸟”的宗三怨恨信长公,将之称为“魔王”。被打磨被刻印,我想对于宗三来说是一件痛苦且耻辱的事情吧?对于刀剑来说,最悲哀的事莫过于被供之架上,成为华而不实的装饰品,而宗三恰恰成为了这样的刀剑。被囚于名为信长的笼中,无论怎样都无法飞离,所以宗三的台词里才会认为死亡才是他的解脱?但是仅是如此吗?剧里,在长谷部说厌烦听到“信长”这个名字时,宗三狠狠揍了长谷部一拳,却自己都惊异于自己的行为,不明白为何会这样做。我觉得宗三与其说是怨恨信长公把他囚禁,不如说等多的是笼中鸟已诚服却不被信长公看重而对自身的怨恨和迷茫,以及无法逃离只能诚服于命运的哀怨?其实在心里最深处,宗三还是承认信长公这个主公的吧?佐佐木喜英饰的宗三给我的便是这样的感觉。

然后说说药研藤四郎。

药研由松永久秀献给信长公,信长公非常喜爱药研这把短刀,因而经常带在身边作为护身刀,最终药研和信长一同葬身本能寺的火海。药研也许有过迷茫和对信长公的不舍,但这只是一把刀对于前主的感情。所以药研对于信长的感情大概没有特别怨恨也没有特别敬慕,只是尊敬——对于主公的忠诚尊敬。剧里北村谅役的药研给我一种很老成的感觉,就像三日月宗近、髭切、莺丸这样的老人刀一样,看得很透。药研一直做的,便是向主公尽忠。没能在最后真正保护信长公,这对药研应是一件憾事,因为药研的极化修行的回信中也有称赞信长公的地方。但是,信里也说了对于信长公的评价——他是个普通人。

最后就是不动行光了,也是我重点想要谈的。

不动也是信长公的爱刀,信长公曾在醉时把这把短刀放在膝盖上边拍边唱“不动行光,九十九发,五郎左御坐后者”。后来,信长公将他赐给自己的小姓森兰丸,最终也于本能寺的大火中丧生。但是不动行光,非常非常的敬慕信长公。

我因为没有入手过不动行光,所以原本对于他并不是很了解,只知道他是信长公的爱刀之一,但是这部剧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他,这个总是说自己是“没用的刀”的“小酒鬼”。

作为新来的刀,不动非常推崇信长公,甚至还三句话不离信长,喝着甘酒的时候也总是叨叨着自己的典故,还到处得罪刀,因此这种性格注定会被对信长公有不同态度的刀剑们所不满,以致出现矛盾。而不动发现,同为信长公所拥有过的刀,却没有刀和他一样喜爱着依恋着信长公。

本来是为了织田的刀们和好而进行的红白战,结果却以长谷部和不动的激烈的争吵结尾。

“你怎么讲我都好,但是不允许你说信长公的坏话!……我喜欢那个人啊!这是不被允许的事情吗?这份心情是错的吗?那个人到底做了些什么?你们几个,到底看到了信长公的什么?!”

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喜欢着的依恋着的信长公会被长谷部说的那样糟糕,不动行光愤怒地这样质问道。

而之后,便是因为溯行军的异动,两队刀剑男士共同前往1582年的京都本能寺。两队分别进行情报搜索,不动所在的队伍在解决一支溯行军时遇上了森兰丸。

我记得很清楚,当兰丸向跌坐在地得不动伸出手时,不动脸上是那样的惊喜而激动,手怯缩了几下,然后一把握住兰丸的手。他站起身后,开心地一把抱住兰丸转圈,甚至差点说出自己的来历和真名。

不动被药研止住,其他刀剑男士也打算就此告辞,却被兰丸脱口而出的“主公”定在原地。在他们疑惑却又复杂的眼神下,兰丸有些涩然说,不知为何看着他们竟像主公在他面前一样。宗三深深看着他,问道——对你来说,信长是怎样的人?你的主公,织田信长,到底是怎样的人呢?兰丸愣住,竟一时无法回答。

在药研的示意下,长谷部强行带着挣扎的不动离开,宗三看了一眼兰丸也跟着走了,而药研走了几步停下来说——明明是不应相见的,但是,很高兴能见到你。

本能寺之变即将发生的当日,十二位刀剑男士集结。由于溯行军的目的是改变历史,因此他们所要做的便是让“信长死于此地”这件事按照历史发生,换而言之,也就是为了让信长死去而战。

被溯行军改变了即死命运的兰丸拼命想要去救信长公,而这正和溯行军心意,刀剑男士拦住了溯行军,不动为救兰丸而去追他,却被兰丸当成阻拦他的敌人而刀刃相向。宗三挡住了斩向不动的刀,在想依照历史让兰丸死去时,被不动用刀挡住了——

“历史又是什么鬼东西!那是……比自己重要的人更重要吗?!爱过我们的……比起信长和兰丸,更重要吗?!我们,要为这么没道理的事情战斗吗?!这样子——太过分了!!!”

听到这样的话,我的心都被狠狠揪起。我不由想,为什么不能改变历史呢?为了所谓的“维护历史”,眼睁睁地看着前主一次次的死去而不能改变,这对于眷恋着前主的刀们未免太过残忍了……我们审神者,一直在做这样残忍的事情,真的好吗?

宗三杀死了兰丸,这也导致没能阻止的不动濒临崩溃的边缘。他努力想要控制表情,却最终还是露出即将崩溃的笑容——“对不起啊,小山姥……我呢——似乎没有办法从没用的刀改变了!!”

在愤怒与极致的悲哀之下,不动决定要杀死发动“本能寺之变”的明智光秀。他疯狂地攻着光秀,

“你这家伙……如果不是你这样做,信长公就不会死了!什么鬼大义!什么鬼本能寺之变!这样的历史,让我彻底清除吧!”

在不动的刀即将刺进光秀的心脏时,宗三冲出来推开光秀自己深深受了一刀。而这一刀,让不动真正崩溃了。

“为什么……做到这样也要阻止我?!”他不可置信地瞪大眼睛,在得到宗三“你不能杀死光秀公”这个答案后,他用刀指着光秀,痛苦地质问宗三“这家伙,正打算要杀死信长公啊!你也是信长公的刀吧?那个时候,我保护不了信长公……但是现在的话还来得及,可以保护他!宗三,难道你不想保护信长公吗?!他不是爱过你的人吗?!!”

带着哭腔的嘶吼,不动再次冲过去对光秀举起了刀——

“正因如此,不可以杀了光秀……”捂着伤口倒在地上的宗三的话将不动的动作停住,宗三挣扎着从地上爬起来,又道,“信长身为信长,兰丸身为兰丸,都是因为这历史而存在。假如你杀了光秀,改变了这段历史的话……兰丸,还有信长曾经活着的证据也会被否定。”

药研和长谷部赶来,见到想要杀死光秀的不动,正打算如果不动刺下去就斩了他,但是被宗三叫住了。他喘了口气继续说道:

“像是你有你心中的信长,我也有我心中的信长一样,光秀心中也有他的信长……对于光秀来说的信长,是不是在这里击倒信长,这个本能寺之变,是曾为我们主人,织田信长这个男人的故事——所走到最后的尽头啊!!”

历史就是历史,是绝不可改变的存在。如果将历史改变,那么原本历史中的人物与刀剑,就不再是现在的他们了,那就相当于,将他们重要的存在全部抹去!

“告诉我吧,药研!”不动握着刀柄的手在颤抖,脸上是快要哭出来的表情,“对你来说的信长,也是必须要被光秀所杀的人吗?!”

药研愣了愣,脸上闪过一瞬的无措。

“告诉我啊长谷部!”不动用力地喘了口气,因为情绪激动手颤抖得更厉害,“对你来说的信长,也是必须要在本能寺死去的人吗?!!”

长谷部闭了闭眼,肃然道:“不该问我们,问你自己的心吧。”

眼前的人就是导致信长公死去的罪魁祸首啊!只要杀了他,只要杀了他——信长公就不会死了啊!!

但是,手为什么刺不下去?动啊!!只要刺下去,只要刺下去——!!

像用尽力气一般,不动最终跪在地上,哭着痛苦地撕喊:“我真是……没用的刀!我,是没能把被爱的份还给主公……没用的刀啊——!!!”

看到这里我真是哭得泣不成声——何其残忍!但是,却必须这样做。

因为,这就是历史!

因为没能改变森兰丸的死亡,溯行军将目标改为让发动“本能寺之变”的明智光秀死亡。

即使再不愿意,但不动行光已经明白了自己所要做的事——必须要保护光秀这件事!

四刀都真剑必杀消灭所有溯行军后,不动瞪向倒坐在地上面露颓色的光秀呵斥道:“打算那个样子到什么时候?!”

光秀不解不动为什么不杀掉他,不动告诉了他理由:“对你来说,必须要让你去成为天下人的大义!”

光秀苦笑着,说自己只是在怯弱着自己的年老,说其实信长,是他所必须的主君。

看不下去的不动愤怒地抓着他的领子:“既然如此为什么要谋反?信长公活在信长公的历史里,明智光秀——你要活出自己的历史啊!!”

“所以,拜托你……给我把你活过的历史,好好继续下去!……那就是,你所该做的事!”

跪倒在地上,不动行光痛哭失声。

而宗三也不由流下眼泪,自言自语似的,半是疑问半是叹息——

“织田信长,你到底是……什么人啊……对于兰丸和光秀的你……对于不动,对于药研,对于长谷部来说的你,到底又算是什么呢?”

他将手掌附上胸口的蝴蝶纹刻印,表情似是哀怨却又似是释然,“这刻印还记得……对我来说——你果然是魔王!”

到这里,舞台剧已接近尾声,刀剑与燃烧的本能寺的故事也结束了。

但是那个疑问依旧还在——所以,织田信长,到底是怎样的人呢?

尾张大傻瓜?还是第六天魔王?亦或是其他?

不曾生于那个时代,所以我们也无法得知。但是信长公如何,那已是过去的历史了。

对于长谷部,对于宗三,对于药研,对于不动,信长公是无法遗忘的,但是现在的才是最重要的。

“变强吧。”——这是那位审神者对他们的期望。

成长就是这样,虽然残忍,但也会因此而熠熠生辉。

时钟运转,时间回溯,历史改变

回溯之物,唯有刀剑

阻止之人,背负期待  

遥远往昔,投身而入

【刀剑乱舞,开始了。】

2017.3.4

君咲

===========================

一篇观后感我从下午两点断断续续写到现在,我我我这速度真是_(:з」∠)_

总之,看完刀舞之后感触挺多的,心疼刀男们,也更加爱他们了w

以及好想要只小酒鬼啊,然而我没有……_(:з」∠)_

评论(9)
热度(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三月君咲 | Powered by LOFTER